2005/10/18

Jenny攝錄影學拍心得

中性浮力?蛙鞋懸軸?跳傘姿勢緩降?呵呵,若不是在上攝錄影課程,平常在水裡重做這些動作,放鬆身體,控制呼吸,其實是一大快感,現在,正在和美國小上課中,而我的腦海中不斷激盪著,剛剛率先在岸上預習過的"十五種"攝錄影基本姿勢,生怕嚴格的阿銨教練,會在水中給我一個大X。不過,教練會在水中反覆示範動作,為的就是一個正確的拍攝姿勢與技巧!

潛水滿兩個月之後,學攝錄影,是我給自己的一大夢想。兩年前,拿IP220去非洲拍大象,最有成就感就是拍到大象在石頭上用力刮,喔,原來是屁股很癢,為了止癢,美妙畫面出現,ㄎㄚ ㄘ!ㄎㄚ ㄘ的聲音,還好有錄下影片,成為回到台灣之後,我對非洲最遙遠但是最深刻的回憶,而學會潛水之後,我想拍manta,我想拍大石斑,我想拍隆頭鸚哥魚,我知道,水中生物,是會有各種聲音與表情的......。

我參加嚴謹的課程訓練,收穫良多。包括學科三堂,術科海洋實習一堂。一本厚厚的教案,是阿銨教練的祕密功力傳授,重新複習攝影機拍攝原理與水中攝影知識,教練在教案中舉出的各種水中攝影模擬案例,教我如何拍,以及移鏡原理等等,好像在訓練專業攝影師般,哎~光上學科我就很興奮了,因為我知道,未來的我,將在西巴丹或是PNG的海中某處,舉起攝影機,先來個長距離廣角拍攝大海扇,再來個中距離拍攝人游過海扇,然後,短距離拍攝海扇當中的goby或是hawkfish,甚至,對著會嘟嘴的weedy scorpionfish來個特寫,運氣好的話,還可以拍到dwarf lionfish走路的怪模樣,甚至是,夢想情境,與maanta共游,手拿機器平行移動鏡頭拍攝,想到這些,ㄣ~我笑了。我深深了解,學習這些專業知識,會幫助我完成夢想。

其實,自己手上還有一台照相機,但是,我卻選擇先從水中攝錄影開始,因為,我知道,我要的是情境與回憶,我要的是聲音與感動,我要的是潛伴的微笑與動作,我要的是咕嚕咕嚕的呼吸聲與魚的講話聲,噓~Jackfish在繞圈圈時,伴隨音樂,會有對話聲音的~要仔細聽!

而學到基本功力之後,我將帶著這些技巧到湛藍大海中,不斷練習,事實上,學無止盡,也是教練送我這個新攝錄影成員的最好禮物!

目前,陸地攝影裝備:EOS300D+18~55mm+75~300mm+12~24mm,水底攝影裝備:(1)SONY IP220 video+ocean image housing,(2)SONY P10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